星期二, 6月 15, 2010

短評 Being Logical (By D. Q. McInerny)


D. Q. McInerny 的這本 "Being Logical - A Guide to Good Thinking" 談論邏輯的書非常輕薄短小,總計不到 130 頁,光看個頭就知道不用想太多,它只能涵蓋基礎中的基礎。作者也在前言中就表明(天啊我竟然連前言都看了!),這不是本邏輯理論專著或邏輯教科書。它主要是為第一次以比較嚴肅態度接觸邏輯的人,以淺顯實用的方式,提供幾個導覽綱要而已。

想當初我在誠品只是被它簡約的封面吸引,拿起來隨便翻一下,並沒有想要買。但最後還是忍不住把它帶回家了。原因並不是很上進想磨練自己的理性、或讓思考更有條理、甚至是跟別人的溝通更有效率。不!都不是!我買它是因為翻到後面發現它有列出 28 個常見的邏輯謬誤專有名詞,並純粹基於一個相當膚淺實用的理由:

我想要增強英文吵架的戰鬥力!!

是的,在吵架時烙兩句像是 "Geez, can't you just shut up and stop begging the question if you have no damn clue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或是 "In case you don't know, you are committing the ad hominem fallacy for blaming me like that!!!" 或 "You wouldn't say that if you were intelligent enough to see the fallacy of affirming the consequent in it." 別人應該會當場呆住兩秒鐘想一下你在說什麼,甚至只好羞赧地小聲問說哩勒供蝦,然後你就以吵架專家的姿態,贏了!這樣這本小書是不是很值得買啊是不是是不是啊~~(搖肩膀)

不過我還是有把整本都看完啦,反正也沒幾頁。本書分成五部份:
Part 1:暖身。也就是說幾乎都是廢話。XD
Part 2:邏輯的幾個基本主要規則。
Part 3:介紹一下論證(Argument)。
Part 4:討論導致非邏輯思考的心理與態度。這部份也是廢話居多…
           (糟!這書廢話會不會太多啊!都已經這麼薄了!!)
Part 5:就是我買它的理由。講不符合邏輯思考的幾個主要形式。
            都先簡單定義一下,然後舉個例子。都很好懂。

嗯,這本書拿來當給一般人的邏輯入門是相當不錯的。不過以這樣的頁數和內容來說,賣新台幣 455 元有點坑人啊!我覺得賣 250 元左右比較合理吧。一時衝動我當了冤大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