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5, 2010

我看 The Complete Stories of Truman Capote


這本 Capote 的短篇故事全集 "The Complete Stories of Truman Capote" 是在信義誠品跟 Cathedral 一起買的,當時的我面臨了人生中可以排上前十名的天人交戰!因為它就像上面附圖一樣,有不同時期的 Capote 當封面人物的兩種版本:左邊是酥胸半掩的大叔翹著紅色緊身褲坐在沙發上把玩沙皮狗、右邊則是個陰鬱少年在黑白世界裡桀驁不馴地凝視前方某處。

我想有眼睛的人都會選右邊那個版本吧~

但我後來買了左邊的大叔版了…(默)

因為大叔賣 525 元,而少年因為是精裝本要價 873 啊!(確切的價格我忘了,不過印象中應該跟博客來差不多。)而它們倆只有封面設計不一樣而已。我還特地攤開兩本相互比對一下,裡頭的版型、字體等全部都一樣,翻開其中一本第 38 頁第三行第一字是 a,另一本同一個地方絕對不會是 b,內容就是如此的一模一樣!

所以難道我要多花 350 元單純買好看封面?還是我要為了省錢帶怪叔叔回家?!這個抉擇實在是個很兩難的痛苦掙扎啊!最後只好安慰自己說不要當個膚淺的人,看書是看內容不是看封面,既然內容一樣當然要買便宜的。然後拖著不甘願的腳步去結帳了…

雖說它封面其貌不揚,但內容卻相當紮實。在短短的 295 頁中就含括了 20 個短篇故事,有驚悚、愛情、親情、人性、諧趣等各種不同類型的主題書寫,每個故事也都非常具有戲劇張力,十分好看!喜歡短篇或是沒耐性看長篇小說的人請一定不要錯過這本短篇集。

本書中大部分的主角都性格古怪,甚至可以說成是有缺陷,而 Capote 似乎就偏愛寫這類型的人物,如同他在 "The Headless Hawk" 裡寫男主角的:"It was that eccentricity always excited in him such curious admiration... about those whom he'd love there was always a little something wrong, broken." 這種偏愛也可能是因為他自己的個性也很有問題的緣故吧~XD

而 "A Christmas Memory"、"The Thanksgiving Visitor"、"One Christmas" 這三篇主角相同(男孩 Buddy、像小孩般的 60 多歲表姐 Miss Sook、小狗 Queenie),也都充滿了溫暖的人性、寬大的胸懷、與對上帝的崇敬,是 Capote 對自己童年的美好回憶,他與年長表姐真摯的忘年友情也很令人動容。

這本全集收錄 Truman Capote 從 1943 到 1982 年間共 20 篇的短篇故事,並依照年代順序排列如下:

1. "The Walls Are Cold" 富家千金與鄉下土包子海軍男在派對上相遇,階級的高牆厚實地聳立在兩人之間。

2. "A Mink of One's Own" 一個中年婦人興奮又期待地,與她(自以為)的好友在多年後的下午再次相見,卻發現記憶中完美的朋友已不復見,而她也只是冷淡地來賣貂皮外套換取生活費而已。

3. "The Shape of Things" 單身女子在餐車上與一個返鄉的退伍軍人同桌,比起他三不五時就發作的痙孿,不如說他的態度更另人生厭。

4. "Jug of Silver" 小鎮雜貨店舉辦猜謎比賽,一個每天到店裡報到、異常執著到令人心疼的小男孩,最後贏得獎金成為小鎮傳奇。

5. "Miriam" 獨居老婦遇到與她同名,叫作 Miriam 的神秘小女孩,她逐漸入侵老婦的住所與心靈的驚悚故事。

6. "My Side of the Matter" 這是一個 16 歲男孩的自我抗辯:與剛懷孕的新婚妻子搬進她阿姨家,卻和那裡的每個人都不合,也無法融入當地生活,彼此爭吵不斷,最後終於演變成全武行!(歡樂 XD)

7. "Preacher's Legend" 對世間已無依戀、在森林裡獨居的老人,誤將兩個路過獵人當成是耶穌與聖人,以為他們是應禱告前來帶他離開人世的。當一切都準備妥當後,才發現原本生活的平靜美好,並重新湧現活下去的願望。

8. "A Tree of Night" 剛參加完叔叔葬禮的大學女學生,在返校的深夜火車上,遇上一對詭異的男女,害怕卻又無力逃開。

9. "The Headless Hawk" 無法自我實現,也無能真正愛人的中年男子,跟一個精神有問題的 18 歲少女相遇、相戀、最後又拋棄她的故事。

10. "Shut a Final Door" 一個性格乖戾的年輕人,不願面對自己一手造成的人際關係、工作、以及情感上的失敗,不斷惡性循環地逃避。

11. "Children on Their Birthdays" 一個早熟又有主見的 10 歲小女孩,搬到小鎮上生活了一年的傳奇故事:吸引眾人目光、建立自己的事業、組織追緝騙子、最後被要載她前往好萊塢一圓明星夢的巴士撞死。

12. "Master Misery" 少女忘了當初搬到紐約生活的初衷,一邊販賣自己的夢想,一邊逐漸迷失自己。

13. "The Bargain" 婦人和一個不熟的朋友相約要買她的貂皮外套,言談間才逐漸得知對方的生活早已分崩離析,不過最後精打細算還是戰勝同情心,勉強以很低的價錢買下外套。

14. "A Diamond Guitar" 背著閃亮亮鑽石吉他入獄的年輕囚犯,跟年長的獄友結為好友,並帶來些許活著的希望與感覺。不過後來年輕人獨自成功逃獄,只留下再也無法奏出美妙樂聲的吉他。

15. "House of Flowers" 少女與真愛相遇並結合,一個充滿童話氣息的純愛故事~

16. "A Christmas Memory" 男人回想 20 多年前,與家裏 60 多歲表姐 —也是他童年最好的朋友— 度過兩人在一起的最後一個聖誕假期。這回憶跟著他離家、長大,成為他人生中無法分割的珍貴部分。

17. "Among the Paths to Eden" 喪偶男人到葬著老婆的墓園散步,遇到一個專門往墓園釣鰥夫的想婚女子。

18. "The Thanksgiving Visitor" 男孩的老年表姐邀請在學校欺負他的惡霸參與家族的感恩節大餐,並教他不要作個 "故意殘酷"(Deliberate cruelty)之人。

19. "Mojave" 在短短 20 頁的篇幅中迴響著三段奇特的愛情故事:同性戀男人因男友愛上女人並要求組成三人世界而痛苦著;盲眼老人依然愛著把他遺棄在沙漠中的女人;雖然還愛著,但無法再與老公同房的女人,不但自己有外遇,還不斷幫老公安排外遇對象。

20. "One Christmas" 彆扭小男孩獨自到外地與形同陌生人的父親一起度過聖誕假期,卻始終無法對父親敞開心房,最後在表姐的開導下終於對父親表達愛意。

看完這本後,我想有機會我會去找 Capote 的 "Other Voices, Other Rooms" 和 "Breakfast at Tiffany's" 來看。不過他最出名的長篇 "In Cold Blood" 以前我有大略翻一下中文版,感覺不怎麼喜歡看不大下去,要挑戰它的英文原文版看看嗎…(再次天人交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