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0, 2010

原來真空包裝不等於無菌啊

今天這則新聞真的有震撼到我。
原來真空包裝的食品還是不夠安全!
因為真空包裝只是一種包裝方式,它不保證沒有細菌。
吃個東西有沒有這麼難啊!!

而且會致命的肉毒桿菌,
在真空包裝的無氧環境中反而會活得更加猖獗,
真是害之適足以愛之,我快被嚇死了!!

以後買真空包裝食品要買冷凍或冷藏保存的,
吃之前還要再煮過才安全喔。(這麼麻煩我都不想吃了…)

然後再等個一年半,衛生署會推出「商業殺菌標章」。
買有這個標章的商品就可以安心地吃了。
那在這之前,大家就自己小心別死啊~


**********

真空≠無菌 加熱吃較安全
更新日期:"2010/06/10 04:11"

〔記者林嘉琪、黃佳琳/綜合報導〕「真空包裝不等於無菌」!消保會和衛生署昨天指出目前全台僅有「得意中華食品」與「福記冷凍食品」兩家業者的真空包裝食品可在常溫販售,其他都應冷藏,並經烹煮食用才安全,未來將推動合格產品加註「商業殺菌」標章。

全台僅兩業者產品可常溫販賣
消保會組長劉清芳指出,食品包裝分為「一般」與「真空」兩種形式,一般包裝可能有防腐劑問題;而真空包裝的無氧環境,卻可能滋生肉毒桿菌,廠商須以高溫高壓的商業殺菌方式處理食品,且殺菌條件需經專業機構評估認可。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張正明,以市售黃豆類食品為例指出,「包裝豆腐」、「調味豆干」都需要冷藏販售,常見業者放在常溫販售都是錯誤作法;這次造成肉毒桿菌中毒案的「最大嫌疑犯」是「真空、貼皮包裝」豆干,可能未經冷藏抑制細菌造成食用中毒。

肉毒桿菌在無氧狀態下更活躍
為什麼真空包裝食品會有肉毒桿菌?張正明解釋,真空包裝只是一種包裝方法,不等於殺菌保證肉毒桿菌的孢子在無氧狀態下反而更活躍,而肉毒桿菌的致死率很高,民眾只有購買經「商業殺菌」認證的真空包裝食品,才能安心。

推動產品加註商業殺菌標章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商業殺菌」指的是經高科技儀器一○○%殺菌,且需經認證,比「高溫高壓」更嚴格衛生署規劃在一年半內,要在合格產品上加註「商業殺菌」標章,作為選購標準。

消保官提醒,民眾目前只能依「保存條件(常溫或冷藏)」、「保存期限」或是「得意中華食品」與「福記冷凍食品」品牌等標識,來選購較安全食品。

「得意中華食品」負責人陳秀卿表示,十三年前在屏東科技大學習得產品保存、高溫殺菌、真空包裝等技術,並堅持滷汁絕不重複使用。公司自創的品牌「頑皮家族」鐵蛋、豆干等滷味產品,也已外銷至日本各國,內需市場則瞄準國內各大百貨公司,以健康為訴求,成功贏取消費者的信心。

「福記冷凍食品」公司行銷經理蘇榮彬表示,當初公司為了替食品殺菌,花了三百多萬添購機器,且取得多項認證,以提供純天然食品為訴求,雖然這段時間豆干市場萎靡,但危機就是轉機,只要堅持食品安全衛生,就能重拾消費者信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