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8, 2010

短評 The Little Stranger (By Sarah Waters)


"The Little Stranger" 這本小說跟 "The Children's book" 一樣,同為 2009 年 The Man Booker Prize Shortlist 最終決選名單中的一員。作者是 Sarah Waters。這本比 "The Children's book" 來得要易讀非常多,主要原因是它故事相對單純——

曾經風光,現已沒落的 Ayres 家族,在他們破舊的 Hundred Halls 大宅邸裡,發生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怪事與悲劇。故事的主要角色也很簡單,就 Ayres 家族女主人 Mrs. Ayres、女兒 Caroline、兒子 Roderick、以及外人一枚,醫生 Dr. Faraday,這四個人而已。  

全書採 Dr. Faraday 第一人稱敘事,以回憶方式說故事。內容要嘛就是他的親身經歷,不然就是他聽當事人轉述給他聽的,沒有全知觀點,所以有些事件的真相或許因此而曖昧不明。這可能是優點,或可能是缺點,依照每個讀者喜好不同而定。不過整體風格相當平鋪直敘,故事也很單純地從頭到尾一條主線通到底,讀者很容易就融入其中一直不停地閱讀下去,注意力不會因為有的沒的枝節而分散,算是本會讓人沈迷的精彩小說!

這本書讓我喜歡以及印象深刻的是,它對一些對比關係的描寫非常細膩生動。例如書中靈異現象是超自然力量造成,還是有其心理分析的科學解釋?專業醫生與一般病人之間,對於同一種徵狀的詮釋,誰才比較接近真相?在過往的榮光、與現實的逼迫之間如何掙扎與調適?還有不同社經階級間的複雜情結,在人際相處與人生決策會發揮怎樣暗潮洶湧的力量?這些相對又彼此纏繞的情節不但讓故事更有張力,也提供了相當的深度。

不過看完後我有點失望。因為這本書封底印著 "Chilling"、"scare the pants off her audience"、"You will want to sleep with the light on" 這些很吸引人的聳動字眼,但是結果,不!恐!怖!!就只是物體會自行移動(這還可能只是精神狀態不穩定的人看見的幻像而已)、牆上出現幾個燒焦痕跡或字母、一些沒來由的聲響這種程度而已。

*** 注意!以下有重點雷!***

而且,沒有鬼!!或是說鬼完全沒有出現。作祟的可能只是生靈那一類的獨立存在的負面情感或淺意識負面能量之類的東西。是我被恐怖電影還有到處噴血漿的 B 級片養大了胃口?還是歪國人太容易受驚了?!我邊看心中邊碎念著「該不會只有這樣吧…」,結果它就真的只是這樣就結束了!滿心興奮期待以為要看限制級,結果發現只是個普遍級就是這樣欲求不滿的不甘心啊啊啊!!



                                                                      

2 意見:

HsinYu Shen 提到...

其實看完這本書最後的幾句話讓我覺得我有一個疑惑,就是說不定兇手就是醫生自己(小陌生人),或者後來他也出現神經情形,但也有可能作者並沒有留下其他特別的訊息.你覺得勒??

台北呆 提到...

這… 去年六月初看的書我忘得差不多柳……
真不好意思啊~~(汗)
不過印象中,
我貌似、好像,排除醫生是兇手的嫌疑。
兇手應該是我之前提的
負面情感或淺意識負面能量之類的東西(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