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1, 2010

短評 The Children's Book (By A.S. Byatt)

斷斷續續地終於看完了這本名列 2009 年 Man Booker 獎 Shortlist 最終決選名單的小說 "The Children's Book",作者是 A.S. Byatt。這本書實體頁數厚達 615 頁,內容包含數個家族間的互動,主要角色和故事橫跨兩代,時代背景建立並交織於 1895 ~ 1919 年間的真實歷史事件與人物,故事場景遍及英國、法國、及德國。從任何角度來看,這都是本「大」小說。所以我之前就邊看邊列了角色清單跟章節概要在 這裡,真是有遠見哪~~(菸)

我個人是蠻喜歡這本書的。因為主要角色們個性鮮明,每個人物性情都不一樣,而且作者有時只用幾個簡單句子就可以把人物個性、想法描繪得栩栩如生。加上情節非常引人入勝,會讓人一直想讀下去,急著想知道他 / 她接下來怎麼了、為什麼要幹這種傻事之類的。

雖然篇幅很長,但故事相當高潮迭起,每個角色間的互動也很複雜,有亂倫、通姦、自殺、同性戀情、淫亂等重口味劇碼,不用擔心沒爆點!話雖如此,作者的文風也保證這些情節不會太過羶腥色。例如描寫男孩 Philip 打手槍的這段:"He lay back, and took himself in hand, and worked himself into a rhythm of delight, and a soaring wet ecstasy. Then he lay still, listening to the sounds in the silence." 是不是?你有看過比這更乾淨更優雅的打手槍場景嗎?!XD

此外作者對 19 世紀末到 20 世紀初的詳細描繪,也讓讀者彷彿穿過時光隧道,可以一窺當時人們的文化結構、生活樣貌、和社會風俗。

說了這麼多它的好話,我也確實蠻喜歡它的,但對我來說它還是有些缺點讓我不大尬意,而且我猜或許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它。首先,它並沒有所謂的主線劇情。它就是描寫幾個家族的成員歷經時代的更迭,每個人不同的故事這樣。其間沒有明顯的主題或主軸可以掌握,這或許就讓很多人沒辦法喜歡了。不過這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是問題!這種體裁 A.S. Byatt 可以寫得這麼好看真是了不起,我很激賞她說故事的功力。

我比較受不了的是,它太多時候流於碎念!可能為了讓故事顯得真實,作者寫入大量的(我聽都沒聽過的)歷史人物、政治事件、社會顯學等歷史資料。但這些都跟故事情節推展沒有關係!有時真的挺枯燥,而且妨礙閱讀的流暢度。還有配合主角群的職業與興趣,作者也很細心描述了藝術品、童話、舞台表演等的歷史與細節,這些不間斷的細節堆砌,有些實在是遠超過讀者深入瞭解角色所需要的量,也就是說會讓人很不耐煩啊!!

相同的缺點也反應在角色的數量上。除去當作歷史背景的史實人物(← 這些就已經很多了),由作者杜撰出來、出現在故事前景的龍套數量也太多太多了!有些人物就算是不小心漏印了我想也都不會有人發覺吧,是這樣多而且無用的程度。

不過這些缺點都瑕不掩瑜!只要精神狀態良好,並事先預備好一些耐心,是可以很愉悅地閱讀這本小說的,而且它也真的很好看!最後引書中的一段話來當作勸世 (?) 的結尾:

"Harm can come about without will or action. But will and action can avert har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