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5, 2010

我看 Oscar and Lucinda (By Peter Carey)


如果在品質差不多的情況下,短篇小說集跟長篇小說之間,我個人是比較偏愛讀長篇小說的。雖然短篇不必花太多時間很好上手,但每次都感覺好像才剛剛踏進並開始熟悉某個小宇宙,就要馬上抽身離開前往下一個全然陌生的新世界,這樣馬不停蹄地趕場好累人啊。或者也可以想成在美食展裡頭邊逛邊試吃,每個攤位都只能吃一小口完全不過癮,拎杯想要坐下來好好大吃大喝一頓啊!

想想這陣子也看了好幾本短篇集,該來吃頓大餐了。這本 "Oscar and Lucinda" 雖然是個貨真價實的長篇小說,不過憑它那麼醜的封面跟高達 520 頁的厚度,本來我是連把它從櫃上拿起來掂掂看的機會都不會有的(← 打完這句突然覺得自己好膚淺…)。還好我讀過 "Bliss" 因此對 Peter Carey 有愛,所以當時才會毅然決然地下手買它。好啦,其實也是因為它很便宜,這麼厚一本可以看很久只要 385 元而已(← 打完這句再度覺得自己好膚淺)。

一讀完 "Oscar and Lucinda",Peter Carey 立刻升級成為我的最愛之一!比起 "Bliss","Oscar and Lucinda" 少了之前某些劇情轉折的生硬,或是有些梗沒收完,感覺他整個寫作技巧愈加純熟,內容也更精彩好看!而且這本小說劇情並不複雜,主要就是在講 Oscar 和 Lucinda 兩人各自的成長歷程,以及之後相遇相愛的故事這樣。但 Peter Carey 可以把它喇成這麼厚一本,又寫得這麼好看,你就不得不佩服他說故事的功力也未免太深厚,要不要留點飯給其他作家吃啊~~

不過請注意,我說劇情不複雜,意思並不等於說它很簡單。這本小說不只細膩地呈現出十九世紀後期的澳洲風情,她的宗教派別林立、社會階級壁壘分明、性別的不平等、移民白人對原住民黑人的歧視與迫害;還有更多關於父母對子女人格的影響、男女情愛的細微流動、宗教與欲望間的拔河與妥協、人生的偶然與巧合等等,這些豐富的內涵提供給這本小說更多面向的樂趣與深度。

此外,相對於它的厚度,作者把全書分成 111 章,每章都很輕薄短小,平均不到 5 頁,所以這本小說雖然看似厚實,以章節為單位讀起來倒是相當輕鬆。而且 Peter Carey 還很貼心地幫每章都取好標題,隨時想往前翻找劇情變得很容易,讓我幾乎都沒在筆記人物關係與故事重點。

本書主角 Oscar 是個一生充滿矛盾與徒勞的人。從小受父親影響而敬天畏神,最後卻選擇與父親信仰不同的教派。深愛父親卻始終無法與他和解、親近。心心念念著上帝的意旨,卻犯下賭博、說謊、殺人、私通等罪行。看似神聖堅貞的行為,其實只是輕率的機率與為愛盲目的賭注(丟石頭選擇一生的信仰、擲銅板決定去澳洲傳教、為博取 Lucinda 歡心而運送玻璃教堂)。愛著 Lucinda 最後卻與 Miriam 發生關係並娶了她。懼水最後卻淹死在水裡。

而女主角 Lucinda 則是用盡全力地在拼搏人生!在對商業、製造業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用所繼承遺產的一半買下一座玻璃工廠來經營。賭博一定要輸到「如被螞蟻吃剩的蚱蜢空殼般的空洞輕盈」才爽。為了 Oscar 盡心盡力地建造玻璃教堂的元件,並籌組一隻浩大的護送探險隊。以所有的身家財產與 Oscar 對賭,迷信這麼作可以保佑他的安全。在喪失一切淪為工廠女工後,卻又傳奇地成為在澳洲勞工運動史上活躍的名人。

最後,我要對我愛的 Peter Carey 小小抱怨一下。雖然情況已經比 "Bliss" 好太多了,不過我覺得 "Oscar and Lucinda" 到後面還是有點在趕著收尾的感覺,尤其是 Lucinda 這條線似乎收得有點潦草。你都已經寫了 520 頁了,結尾再多給 Lucinda 幾頁是會怎樣?!我好想知道 Lucinda 在得知 Oscar 死訊後的反應與心境,還有她是如何從落魄女工變成社運名人的喔!!(殘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