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4, 2010

我愛吸血鬼

(這個書名跟封面都相當的囧啊…)

(↑ 今天才發現,原來圖片下面可以加圖說文字好棒啊~)

本來是想在博客來上湊個滿 1,000 送 100 的活動,不過最近想買的書都買的差不多了,一時之間也想不到還有什麼可以湊,正在苦惱自己怎麼這麼清心寡慾都快涅槃了,突然想到之前一直想買的這本講吸血鬼的書:"The Bedside, Bathtub & Armchair Companion to Dracula"。一直遲遲猶豫沒買當然是因為它有點貴,一本快 700 元有沒有搞錯啊!所以想當年我是分三次在誠品把它給翻完的……。

不過這本書寫得相當不錯!文筆輕鬆,章節短小,講到歷史的地方不會太枯燥,涵蓋的內容也很廣泛(從 Stoker 的小說,到電影電視漫畫等都有講到,甚至把 Stoker 小說的每章重點都弄出來),還有其他林林總總的設定資料,像是吸血鬼的能力、弱點列表之類的。在我看過的幾本吸血鬼專書中,它的整體長度、內容深度、廣度、易讀性、娛樂性的平衡拿捏的最好。如果只想買一本介紹吸血鬼的專書,那我會推薦這本!如果要當個有程度的吸血鬼迷的話,這本也是個必買!所以雖然我已經大致看完了,心裡頭還是很想擁有它,如果可以算我便宜一點的話。

剛好這次博客來有滿千送百,那就來買吧啦啦啦~~

「已搶購一空,目前無法購買」……(幹)

看來我跟它暫時沒有緣份。不過話說回來,講到吸血鬼這件事,我的喜好跟大多數吸血鬼迷似乎不大一樣。簡單說,我喜歡的吸血鬼作品一定要有邪惡、暴力、性這三元素才行!

*邪惡:
吸血鬼一定要是惡役(之王)啊!不邪惡的吸血鬼就像不辣的麻辣鍋,沒有珍珠的珍珠奶茶一樣,對我而言完全喪失其中最重要的精髓啊~ 善良純愛吸血鬼、壓抑渴望不吸人血的吃素吸血鬼,全部都不邪惡都不夠味,失敗!!

*暴力:
劇情最好是簡單直接又暴力!直接脖子咬下去血就汨汨流出來,木樁捅進去血爆漿噴出來,或是陽光一照起火燃燒吱吱慘叫不絕於耳!千萬不要來個史詩慢慢介紹吸血鬼幾百年來的人性掙扎,更不可以帶著安祥的微笑化塵歸西,又不是和平奮鬥救中國不要這麼做作!!

*性(魅力):
一定要有性魅力!請注意,純純的愛完全不是性魅力(暮光系列吃屎!!)。吸血鬼一定要用深具性暗示的魔力眼神,讓犧牲者明知會送死還是不由自主地靠進來讓你上床當晚餐。這不一定要帥哥吸血鬼才辦得到,重點是邪惡的氣勢跟眼神要作出來!!

吸血鬼小說容易流於羅曼史,電視影集在暴力跟性這兩方面都作不到位,所以我愛的吸血鬼作品幾乎都是電影了。下面介紹一下我的最愛,順序亂排的不是喜好度或好看度排名,連結都是連到 IMDB 可以參考看看歐。

1. Frank Langella 主演的 "Dracula",這隻吸血鬼超復古斯文帥氣的,魅力滿分!整片充滿古典浪漫風格,但是恐怖力道一點都不弱。最後他被鐵鉤從背後刺穿,吊上逃亡船隻的甲板被陽光曬乾!

(直接來!襯衫我已經先脫一半了~)

2. 刀鋒戰士 "Blade" 第一集。這是最帥最痞的現代吸血鬼啊~ 權力慾旺盛,不擇手段,他最後被 Blade 的好狗運主角威能擊敗,在佔上風時一個不留神被注射了幾針特殊藥劑爆體而亡!

(看!我頭髮抓得多凌亂有型!)

(吼~ 讓我咬一口~)

3. "Vampire in Brooklyn" 這片台灣翻作「我吸我吸我吸吸吸」……(默)。喜劇演員艾迪墨菲飾演少見的黑人吸血鬼,有他自成一格的超級魅力。雖然有些穿插對話頗有笑果,但這並不是搞笑片。他最後被百年輪迴轉世的愛人一刀捅死!

(想不到諧星也可以這麼有邪惡魅力!!)

4. "Fright Night" 台灣翻「吸血鬼住在隔壁」還算中肯,因為吸血鬼就是真的住在男主角家隔壁啊。這是很古老的片子,不過感覺得到特效作得很用心,整個劇情、氣氛推進也都很不錯。票房應該也賣得很好吧,之後還拍了很難看的第二集。這位變身前後差很大的吸血鬼先是被木樁插胸口,再被太陽光很壯麗地整隻燒掉~

(你好我是好鄰居)

(生!氣!了!!)

5. 誰說吸血鬼一定要人模人樣的?荷索的 "Nosferatu" 裡的吸血鬼完全獐頭鼠目,行動遲緩動作怪異,不過卻散發一股讓我眼睛完全離不開他的莫名吸引力。所以我之前就說魅力不一定要帥哥才作得出來,這位光頭的諾先生他就辦到了!他最後是被以女人為餌,留宿到天亮然後被陽光照死的。

(給我血,或是落健……)

(這圖是不是充滿性張力啊~)

這些片好像都很冷門的樣子。不過它們在我心目中才是正港的吸血鬼片,而且我想很難被超越吧。刀鋒戰士跟 Nosferatu 在台灣應該都很好找得到,吸血鬼迷應該要想辦法去把這幾片全部都找來看看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