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5, 2010

關於臉書 Facebook 新的 Open Graph 的隱私設定

這兩天很多網友針對 Facebook 新的 Open Graph 政策,提出關於侵犯使用者隱私的質疑(例如 Mr. Friday 這篇「當 Facebook統治了世界,你還有隱私可言嗎?」),甚至有人發起拒用臉書的活動!!!(驚)是沒錯啦,如果你對個人隱私極度敏感的話,基本上就不適合玩 Facebook 這種社交網站…… 整個不玩的確是最安全的啊~

不過對於還想繼續使用 Facebook 的人而言,有沒有更安全的使用方法呢?昨天電腦玩物上刊登了這篇好文「如何在 Facebook Open Graph 新政策下做好你的隱私權限設定?」非常值得細讀!!! 裡面詳細說明 Facebook Open Graph 的概念,以及各種隱私設定的圖解教學。有時間的話請務必拜讀!!!

不過原文的確是有點太長了,我試著以我的理解(希望沒弄錯),寫個精簡版的說明好了。

首先,如果你害怕到處按「讚」(就是 Like 按鈕)會讓你的使用習慣、個人偏好等等隱私被紀錄、散播,那就不要去按「讚」就好了嘛。(攤手)不過去按了也不要太緊張。基本上 Facebook Open Graph 的概念是這樣的:

* 所有有裝 Facebook「讚」按鈕的網站,就算你按「讚」了,那個網站並不會因此就獲得你的 Facebook 資料。這資料是回傳到 Facebook 的系統中,你在 Facebook 上的朋友可能會看到你的這則推薦訊息,而 Facebook 則保有你的互動資料。

* Facebook 的確會把你的資料主動提供給某些網站,讓那些網站對你作客製化服務。這些網站被稱作是:「瞬間個人化與夥伴網站」(Instant Personalization and partner sites)Facebook 是說,因為這些夥伴網站可以獲得用戶資料,所以它會嚴格挑選的!!! 囧

不過還是可以透過隱私設定,讓那些夥伴網站無法取得我們的資料:
隱私設定」→「應用程式與網站」→「瞬間個人化」的「編輯設定」→ 不要勾選「允許獲選的合作夥伴在我抵達他們的網站時,能夠如何藉由我的公開資訊客製化他們網站功能,提供我個人化的體驗。」

還沒完!!! 你這邊雖然已經堵好了,可是你在 Facebook 上的朋友還是可以分享出你的資料!!! 所以這邊也要調一下:
隱私設定」→「應用程式與網站」→「可以經由你的朋友取得你的哪些資料」的「編輯」→ 全部都不要勾選,然後記得按「儲存」。

好啦,基本上針對這次 Facebook 新的 Open Graph 政策,這樣的隱私設定調整應該會讓我們比較有保障。至於其他更多的隱私、安全設定,我這邊就不贅述了,電腦玩物那邊有很多文章都在教學這些,有興趣可以去慢慢看。

其實大原則不過就是:能刪的盡量刪、能封鎖的盡量封鎖、分享範圍能縮小的就盡量縮小、能不要填真實資料的就盡量填上假資料啊啊啊!!!!!! XD


                      

0 意見:

張貼留言